品牌故事

品牌精神
取自pangolin(穿山甲)
溫馴良善喜分享性格與保護外甲特質

我們致力以精品化品質及高安全性為研發重點,從源頭開始,排除成份或原物料中有害物質的含存,從〝含量或成分〞嚴控篩選原料與產製,針對台灣環境考量設計高安全性PANGO系列產品-茗旺頂級專業客製化精品家具、精工手作塗装實木皮板、精品實木皮手作塗装系統櫃板,精品塗料規劃諮詢,期望提供您最安適與優質居住空間。


打雜務的少年時光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十年。傳產第二代所面對的接班或能否再創新紀元,總是背負著相當的壓力及挑戰。家父於1987創立了客製化美式(精細木工)訂製家具廠,當時的年代百業興旺,只需按單交貨即應接不暇。

年少歲月記憶中,下課或假日幫忙廠內一切雜務是理所當然的責任,家具廠已儼然成為我第二個家。由於這段歷程讓我對日後是否承接父業一直裹足難決,於是成年後我還是選擇了外出就職。


傳產的宿命-革新再造

1997我再度回到了這既熟悉也曾想逃避的地方,但這次已深深體察到內心的堅決。

接手業務之初,面對業界各相關專業人士或資深師傅,深覺若己身專業方面不足,勢必難以在這業界立足,更遑論服眾甚或開創新局。基此,工作之餘騰出難得的時間我再度回到校園,攻讀設計系望以補足所缺。

轉型的提升與迫窘

多年下來的磨練與投入,深體我們主力是專業客製化精品家具廠,而非低價量產化工廠,面對的也多為見多識廣的頂峰客層或一線設計界大師,因此被高規格要求自是平常。

然而踏上第一線面對設計師或業主後我開始深思了,設廠以來從不以為意的塗料部分,接踵而至的客訴問題如塗膜不抗刮、指甲輕叩即塗層碎裂白點、耐濕熱性不佳,熱杯盤餐具置放即塗膜反白、黃變或脫漆等問題,以及近年來關注的產品安全性,不但困擾著設計端或客戶,也讓我感到相當氣餒與徬徨;在一次次地遭退貨或反覆退回廠整修的信心衝擊下,沮喪的心情是首當其衝。

我要找耐撞擊不碎裂白化的塗料

魔鬼藏在細節裡。常自問,我們廠內的木工藝技術精良且用料實在,精美的完成度與耐用是唯以自豪外,更是懷著創作作品般專注精神堅持努力著,然而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卻是從未被重視的〝塗料〞..。

帶著這份難釋與疑問,我開始專注塗料適性或品質、安全及塗裝工法等之改良,從歐美系塗料到日系塗料,逐一篩選測試。但結果因氣候或操作條件等諸多差異因素,貴高之如歐美等系統塗料也無法符合台灣作業環境以及實際上要求。我相信只要突破那道關卡_我們的作品送到客戶家中都會是被喜愛與驚艷的__猶如我們自己嫁出的女兒..。


一場工業區大火

2008年8月我們工廠坐落的廠區發生火災,火勢蔓延之大逐一吞噬了櫛次鱗比的一間間廠房,焦急奔命的大家盡所能地提著水與消防隊員們奮命搶救。

絕望中奇蹟發生了,望著一片火海眼看火舌已將燒至我們廠房,是老天垂憐還是有所啟示,火勢居然就在燃眉前被控制下了。夜幕下耗盡腎上腺素的我,凝望著一片被祝融肆虐後焦黑坍落的廠區,當下一個念頭閃過,成為日後加入義消大隊並投入特種搜救大隊的契機,更讓我深思重生後的未來方向。

志同道合-我們看到了相同的畫面

為了提昇品質克服塗裝上問題,如神農嘗百草般但結果總是在期待與失望中循環。一次偶然的機遇下結識了一位志同道合的國外品牌塗料界朋友,開始我看到了一線曙光,多年來的陰霾一掃而空。

我們一路針對問題討論研發試產,從塗膜的耐撞擊性、耐濕熱高溫不白化或施工作業性優化等既有問題克服外,進一步針對完成面質感部份強化提升,如改善傳統塗料完工面混濛透性不佳,頂級木紋理無法彰顯質感與價值等方面,進而到超越業界最高安全性頂級塗料的奇思發想也是在此萌芽,但除了保障使用者安全,塗裝施作者也是需要被重視的一環。想法源源不盡,只因我們所看到的畫面是相同的,所以樂此不疲。


塗料是甚麼

「塗料」,就好似化妝品,「塗裝」則猶如彩妝;塗料(裝)是木器的靈魂。塗裝師傅等同彩妝師,差別只在於彩妝的對象不同而已。

木頭珍貴並蘊含生命力,如何將木紋理質感如實呈現或強化彰顯其獨特的質美,選擇好的化妝品(塗料)是首要條件,再搭配正確合宜的妝法(工法),方能呈現出完美的木工藝作品。而在持續鑽研關注後體察到,傳統木工廠對於塗料或塗裝這道工序幾乎不太重視,且多年來的側面觀察中,居家設計裝修自幾十萬設計到上千萬設計預算,可惜的也多半如此。

原來這麼毒

開發研製過程中,原本認為只要將塗料改良即可,但多次自主送SGS檢驗後卻發覺仍無法達到原先設定的高安全性自我要求。

百思不得解的迷惘中卻在一次與老師傅的不經意對談,獲得解決性突破點:「觀音頭和尚腳怎麼不會有問題..。」原來真正毒性高的還不是只有塗料,惟有全面性搭配考量才能達到目標。

安全的定義與迷思

甚麼是安全?..研發過程中一堆問題自問。

烹飪用的油品可以吃,那為何烹調時需要開排油煙機呢? 瞬間灌下高酒精份的酒會暴斃那是否表示酒是有毒的? 天然等於無毒的話是否所有的植物也是無毒的? 可以添加與不添加有何差別? 綠建材就等於無添加? 逸散量與含量有何不同? 低甲醛如F1等級產品就表示完全不含甲醛成分? 安全的產品等同藝術品只可遠觀不可近褻? 雙B甚或超跑用的塗料哪裡買得到? …為了克服塗料及木料板材上的種種瓶頸,十數年來林林總總的問題盤縈腦中,但或許這些問題應該也都曾自我們的心頭飄過吧..。


選擇最難的爬這一座山

當初業界對於環保安全產品尚未特別關注,投入塗料相關研發後,我們針對國外環保標準到綠建材標準進行研析,察覺多以〝逸散量〞為評估依據,也就是由產品所揮發出來的氣體,如甲醛或苯類等有害物質,只要能達到標準即可歸屬綠建材。

已故俠醫毒物科專家林杰樑醫師曾提過類似問題,即使微逸散量一旦面積放大或攝入過多仍有可能發生蓄積超量問題。食安風暴發生後,似乎印證了當初自我要求以原料嚴控篩選著手是正確的方向。從源頭開始,排除成份或原物料中有害物質的含存,以〝含量或成分〞監控篩選才是根本之道,因即無人為性添加,〝逸散量超標〞問題至少也可有效大幅降低。當然,世界上不存在完美的事物,只存在對完美的追尋;沒有絕對的安全,但有絕對不妥協追求安全的心。我們的堅持不見得完美,但我們努力接近祂。如食品風暴後何以義美可全身而退,更獲得消費者認同為健康安全產品指標,值得深思學習。

老師傅的一句話是肯定

將PANGO分享到市場前,我們先以廠內進行全面改革,這條路算算也走了十多年了。開始的反彈與不適應是必然的,每改一種工法或產品都是一場革命。然一路來與他們分享研發歷程送驗報告結果,或廠內我們購買檢測儀器自主品管時的參與,相信他們都是歷歷於心的。某日,設計師來訪廠內時一位老師傅拿手指敲擊著新完成的家具與角落舊棄的傳統塗裝家具,演繹似地敲擊著桌面讓設計師們看,並追加著說我們廠內目前用的都是最安全的產品,現在要他們回頭用以前的塗料都沒意願了..。

讓人會心一笑的感動是最美好的默契與肯定。


你們家的家具好重

我們常被價格戰淘汰,但我們也常獲得客戶或設計端的溫馨肯定。 「你們家的家具好重喔!光搬動都好吃力!果然用料品質還是有差的!」 或設計界大師的認同「小吳的家具和進口家具擺在一起,一點都毫不遜色!」、「你們家的家具真的很有質感又耐用」。我們真心感謝這些寶貴回饋也是對我們的堅持與用心最大的鼓勵與肯定。

花蓮大地震救災後沈思

2018年2月6日凌晨一陣天搖地動,當夜我們特搜分隊緊急集結搭機奔赴災區,至此回想當日畫面仍是百感交集。曾有朋友問起,當下你們鑽入斷垣殘壁縫隙搶救時難道不曾想過如一瞬間坍塌下來的話..。在我眼中看到的是英勇救災兄弟每個人都像拼了命似地奮不顧身,回想了一下原來在那個過程中自己的生死居然不曾在腦海中閃過,惟有一份使命感驅使著我們。任務結束後回到了家攤在椅上,腦海中閃過了許多畫面,心中也浮現了許多問題:「人生能夠留下的有甚麼?」、「我們從商賺錢的過程中能夠為這社會留下點正向的足跡嗎?」、「我能夠再做些甚麼貢獻..。」。

散落的拼圖-台灣精品-PANGO誕生

食安風暴後,「台灣精品」這個曾經讓我們引以自豪的招牌如拼圖般散碎了。如今安全健康訴求類的商業宣傳與報告滿天飛,但一般大眾能深悉其箇中奧義或真的知道如何分辨嗎? 「無到有是成長,有到多是推翻,多到精是沉澱。」 。專業客製化精品家具這塊我們已深耕30餘年,諸多沉澱思索后,我們期望能將這些努力心得與成果與大家分享,能夠為這社會留下點正向的足跡,這條路或許不好走,但我們相信追隨著良心走應該就不會錯了..。

Contact Us

用良心當原料 用完美當材料

TEL 02 2293 7805、02 8295 9814
FAX 02 2618 6568
ADD 新北市八里區龍米路二段117巷33號
Mail:chengfon.co@gmail.com